close

『美』的定義為何?『美』的範圍何其之廣大!

我認為,『美』是不該被侷限於人們思想的框框裡的!如同『天地有大美』的作者-蔣勳所說:「藝術不等於美。」事實上,我不太認同這句話,卻也不反對。我認為所謂的『美』分為很多種。其中概括最廣也最為人知的則有『自然的美』及『人為的美』兩種,而藝術便是『人為的美』的其中一項。

『美』的需求及品味是無價的!

在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觀點。隨著一個人的個性、喜好及生活環境的不同,對『美』的認知及價值也會有所不同。就像許多人都不惜花費大把鈔票刷爆無數張信用卡去買名牌來裝飾自己,但真正明白那個名牌的價值的人卻是少的可憐!LV的花紋代表著什麼?GUCCI的實用性又在哪裡?倘若只是因為那是所謂的『名牌』才去追求;因為它流行、貴,所以『美』,那也未免太過於盲目了!

我認為『潮流之美』是必須以『個人能力所及』及『有所需求』作為前提之下而存在的。一件或許才幾百元的衣服及鞋子,穿在一個有自信的人身上都會顯的搶眼;一個路邊不起眼的小攤販買來的包包,被一個有所需求的人所使用更會顯出它的價值。反之,一個必須依賴名牌來裝飾自己的人,即便全身都是名牌也只會顯出那人的庸俗!

暫且不談是否懂得欣賞及品味,今天或許你刷爆了信用卡,買來了一個LV最新款的包包,但你真的是因為自己有需要用到它才買它的嗎?我敢說夜巿買來的500元以內的包包實用性都比它大上好幾倍!或許你有那個能力花大錢裝飾自己,但一個人的氣質、品味及自信心卻是無法被掩蓋的。

『美』的憧憬與觀點!

憶起二三年前,剛搬到新家時,站在外面看著四樓透天的新家有多興奮!站在四樓房間庭院望出去的夜景有多美!記得那時我只是一直呆站著,眼睛望著外頭嚴然就像一副油畫的煉油廠的點點燈火,腦中什麼也無法思考,即使冷了也捨不得進屋,更不覺得腳痠。但幾天後,父母請人來裝上了鐵窗之後,除了澆花及晾衣服外,我便再也沒有為了看夜景而特地走到庭院過了……。原因,再明顯不過。因為那冰冷的銀灰色鐵窗,原本美麗的夜景,對我而言,再也不美了。我只知道,我不想要透過『格子』欣賞已不再像一副畫的煉油廠。

但在附近社區遭竊之後,我也深刻地明白到,『美』是要建立在安全感之下的。在不妨礙到他人的同時,自己也能有基本的安全感,才能夠毫無顧忌地去欣賞品味美的事物。現在的煉油廠,對我而言,雖已不再只是個工廠,卻也不再能使我感動第二次了。唯一的改變是,現在的我,閒暇時會走到庭院沉澱心情了。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有屋簷的房子。就像是傳統的日式建築,石燈柱、碎石地、小庭院、檜木香、屋簷、木質地板、榻榻米……光是想像都讓人心動不已!小時候,曾經很希望自己的家裡也有一個壁爐,這樣聖誕老公公才能把禮物丟下來給我。一直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壁爐是只有在歐美國家才有,而且是因為歐美國家寒冷的天氣,人們生活所需,才會有壁爐。不過現在科技發達且重視環保之下,許多歐美國家的人們也很少有人會去〝真正地〞使用那個壁爐了。只是我還是私心地希望不論再過多少年,有壁爐的房子也能保存下來,就像日本的地爐一樣,即使用不到了,還是能夠保存下來,如同古蹟古堡那樣。對我而言,那種房子便是『復古之美』。

『美』需要自我肯定的勇氣及自信。

並不是高貴而精緻的才叫『美食』。傳統的台灣小吃也是『美食』。在吃慣了餐廳的食物及油膩的便當後,偶而逛逛夜巿來份蚵仔煎或吃碗蚵仔麵線,那簡直就是人間美味!回外公家時,才能吃的到的道地的糯米糕及板條,總是覺得特別地甜、特別地香。

一副畫、一盆花、一件衣服、一篇文章、一樣設計……不論是什麼作品,都需要花費難以想像的時間,注入情感及熱忱才能夠完成。不論完美與否,若連自己都不愛自己的作品,那麼,又有誰會來欣賞那樣東西?每樣作品,都需要作者的自信與肯定才能夠發光發亮、才能夠吸引人的目光,而每樣作品在創作之前,相信每位作者也曾有過質疑-『若是沒有人欣賞怎麼辦?』,其實,不論結果為何,重點在於自己是否肯定自己,是否有熱情與勇氣去執行並完成它才是重點。

我認為,只要是用心去創作出來的東西,只要自己認為它『美』,那便是『美』。不需要因為別人的意見及眼光而動搖了自己的想法。主觀並不是一件壞事!至少主觀遠比只會依附他人而毫無自我想法要來的好多了!

生活閒適有閒適的美、忙碌也有忙碌的美,我相信,只要能夠在生活中不論對待任何事物都用心靈體會、並且有所感動的,那就是『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颯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