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麻煩ねー(ㄋㄟˋ)給台灣人的日本人使用說明書  

作者:青木由香

 

這本書是在說台灣人與日本人的不同之處,以及要如何與日本人相處。

 

我沒想到作者一開始就講到我最在意的問題:『善意的謊言』,也就是俗話說的『做表面』。因為我是日文系的學生,所以其實從很早就知道日本人很會做表面,而且他們是為了不想傷感情、凡事以和為貴才會養成這樣的風俗習慣,但其實我覺得台灣人在這點應該也不惶多讓吧!畢竟有時為了在社會中生存下去,在某個團體中能夠安穩地存活下去,這些都是必需的!

 

也因此,能夠有話直說的人,就讓我特別喜歡,雖然有時還是會被刺傷就是了…但也許,『做表面』對日本人而言,就是一種禮儀,不論是在生活上或職場上,但做的太過火不只是自己,也會讓對方覺得對應地很累,反而會引起對方的反感呢!

 

而日本人和台灣人雖然相似,卻又有很大的不同!像是在太陽底下,台灣人幾乎習慣撐傘,而日本人卻習慣戴帽子。另外一個大不同則是我自己也一直很在意的問題:『手帕』,說起來還真有些不好意思,但我真的沒有印象小時候學校有曾教過我們要隨身帶著手帕嗎?我只記得要隨身帶著面紙…台灣人也幾乎有九成是沒有隨身帶手帕的習慣,而且即使帶了手帕也有可能完全不會使用它!而剩下的一成,則幾乎是上班族男性或是曾受過日本教育的老一輩才有這個習慣。

 

但日本人卻是從小就教育要隨身帶手帕,並且是真正地會去使用,拿來擦汗、擦鼻涕、咳嗽時掩住口鼻、受傷時沾水清洗傷口、淋到雨時用來把雨水撥乾…等等。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明明台灣的環境應該是比日本來得更需要手帕吧?

 

而針對日本人討厭的事情那裡,突然讓我覺得很有感觸?!

作者提到在日本人最討厭的事項有很多,我只舉出讓我有感觸的幾項如下:

 

1、    沒有時間觀念(對時間模擬兩可或是不守時的態度)

2、    催三催四地強迫吃東西(雖然也許是好意,但有點強人所難)

3、    各付各的帳單(不會先由一人付清再和其他人算帳)

4、    不能接受突然的行程變更(包含突然的臨時邀約)

 

以上四項是我覺得台灣人大多數不能遵守的…我的爺爺奶奶都是受過日本教育的人,因此我的家教很嚴,從小就必須遵守許多和日本一樣的習慣,像是錢財一定要分清楚,絕不可隨便讓人請客或付帳;還有一定要有時間觀念,小時候還曾經因為這件事被教訓的很慘!而不能接受突然的行程變更則是我自己後來因為喜歡日本,才慢慢養成的。

 

但第二項,雖然我也很討厭別人叫我吃這個吃那個,但台灣人也許是太過熱情,我的家人也偶爾會這樣對待來家中吃飯的客人,當然表面上還是得給對方面子就是了…

 

我的朋友中,十個人大概有八到九個人都是沒有時間觀念的。即使在學校有被教導過,卻會因為沒有嚴厲執行而變得不在意。而且我想台灣人大多數都在浪費時間…像是,約好要做什麼事,或是說好要去哪裡,或者說要來家裡找誰等等…都不會說定時間,而是總會說一個模擬兩可的大範圍,是因為自己無法守時嗎?又或者,覺得這並不是什麼重要的約定呢?

 

例)友:我下午去找你拿東西喔!

  我:好,下午幾點?

  友:還不確定(有的是會說等睡醒或忙完)到時再打電話給你

  我:……

 

像以上這種很常見的例子真的很討厭,那我到底要不要等?等,那我豈不是一整天都為了等人就好了,什麼事都不用做了?不等,又會被說『都已經講好了,我卻沒有等他』尤其是當對方在這時才說他明天就要用到這東西的時候。

 

明明是很快就能解決的事,卻為何多數台灣人總喜歡像這樣浪費大家的時間?有些人甚至會讓人等到最後才跟對方說他不能來了!我就因為這樣被放過好幾次鴿子。像這種的,就真的是犯了第一項及第四項的禁忌了!但遇上這種人,尤其又不想或不能傷感情時,真的會自己氣到內傷對方也不知道!

 

尤其台灣人給我的感覺是比日本人更不能接受【實話(真心話)】的人種…

 

日本人也有無法接受【實話(真心話)】的人,但大多數的反應都是會覺得被那樣說的自己很羞恥,而相對台灣則是大多數會出現腦羞成怒或翻臉不認人等的過激反應。

 

所以我想,不只是生活習慣會影嚮一個國家的禮儀與文化,教育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颯彌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